知识服务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酒店网络营销知识与动态

這些酒店電子行銷縮寫詞你瞭解幾個?

2014-03-14

分享到:

可能像我一樣,時不時從身邊人口中聽到一些不明意思的縮寫詞。比如說在酒店行銷領域裡,你可能會聽到:"嘿,你能不能從CMS退出來,去查一下我們最近PPC的CTR,還有更新一下EOD的KPI報告?拜託啦!"

哈?啥?一頭霧水吧?來學學這些常用電子行銷縮寫詞彙吧!


網站詞彙

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內容管理系統

CMS是以網路為基礎的工具,可讓你作為網站管理員來更新網站的內容,並且不需要你熟悉HTML代碼(當然,如果瞭解的話會更方便)。CMS可以讓你管理網站內容排版、內容編寫、設置超連結、插入圖片等等。CMS其實是默默地幫你搞定了許多代碼的東西,就算不懂代碼也能很容易上手操作。

寫過QQ空間日誌吧?發過博客吧?用過問途DOSSM-CMS系統吧?這些就是啦!


UX/UE: User Experience用戶體驗

UX或UE、用戶體驗也是如今互聯網常見的詞彙。什麼叫用戶體驗?比如你登陸某個網站,等了半天一直打不開,找不到你想要的資訊;比如你點擊一個廣告連結,然後看到一堆文字還有亮閃閃的圖片全堆在一起,都不知道該看啥好;又比如說你點開一個網頁,上邊文字都標了各種顏色差點閃瞎你的眼,你想都不想直接關了——這些都是很差的用戶體驗例子。

那怎樣才是好的用戶體驗呢?想想吧,酒店官網既然是作為一個行銷工具來產生銷售,那就必須盡可能地對訪客友好。怎樣才叫對訪客友好?很簡單,網站架構。一個用戶體驗良好的網站應該能快速載入(打開頁面、圖片的速度)、連結結構合理、佈局整潔、且沒有錯誤連結頁面或檔(所謂的404錯誤)。直白些來講,只要客人在酒店官網上訂房時沒有遇到不順暢的事情,那這網站的用戶體驗就應該不錯。


廣告詞彙

CTR: Click-Through Rate有效點擊率

以外行人來看,有效點擊率CTR =點擊廣告的總人數÷看到廣告的總人數

從廣告專業上來看,有效點擊率CTR =總點擊數÷總到達數

舉個例子,你在Facebook上做廣告,有25000人看到了你的廣告,其中750人點擊了廣告,那麼有效點擊率CTR就等於750÷25000*100%=3%

CTR可用來衡量酒店的廣告文字是否有吸引力,是否能夠吸引訪客點擊。酒店經理可能會在這些情形下聽到行銷專員提及CTR:

(1)郵件行銷的CTR,即通過郵件中的連結到達網站的比率;

(2)在其他網站做廣告的CTR,即點擊廣告到達酒店官網的比率;

(3)Facebook的CTR,即通過連結關注Facebook專頁的比率。

廣告內容與訪客相關度越高、越具有吸引力,則越可能得到高的點擊率。

酒店行銷者需要具備創新精神,通過多種方式來提高廣告點擊率。有人認為,"只要有流量,就會有希望。"廣告點擊率越高,酒店官網的流量(訪問量)就越大,那麼酒店也就有更多機會能把客房銷售出去。


PPC: Pay Per Click每次點擊付費

PPC是一種線上廣告模式。當客人在谷歌百度搜索時,會看到出現的結果會有一些標示著"sponsored""ads""推廣"之類的字樣,這些就是PPC廣告。酒店通過這種廣告方式讓酒店官網在相關的搜索中能得到比較顯眼的排名,而只有客人點擊了這則廣告,酒店才需要向搜尋引擎付費。


CPC: Cost Per Click每次點擊成本

CPC一般是與PPC相關聯的,指的是每一次點擊的成本。比如說酒店PPC廣告報告中會顯示廣告平均PPC為0.35美金,換句話來說,平均酒店需要花費0.35美金去獲得一個客人點擊廣告。


搜尋引擎詞彙

先說一下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簡單來說,搜尋引擎是通過技術手段對互聯網上的資訊進行搜集、組織、處理後,為使用者提供檢索服務。國內常見的有百度、搜狗等,而國外則是穀歌、雅虎、必應等。


SEM: Search Engine Marketing搜尋引擎行銷

簡單一點總結,SEM指的是通過各種線上策略來提高網站在搜索結果中的總體排名。對於酒店SEM來說,一般會包括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優化)、當地名錄、社交媒體、外鏈建設及PPC廣告等。


SERP: Search Engine Results Page搜尋引擎結果頁

這個比較容易理解,就是當你在搜尋引擎(穀歌、百度之類的)輸入想要找的關鍵字之後得到的資訊及網站連結。SERP上一般包括自然搜索結果(就是不花錢的排名,靠網站相關度及品質)以及廣告搜索結果,同時也會包括一些社交搜索結果。各搜尋引擎還會有它們特別的地方,比如穀歌的"穀歌圖片長廊"則是根據地理位置而顯示的搜索結果。


學完了嗎?

當然不可能啦!電子行銷相關的縮寫詞可多著呢,而且互聯網上也是不停發展著新鮮詞彙,這些只是目前最基礎的一些。想要更好地做好酒店行銷,就得跟緊網路潮流,永遠不停下學習的腳步!


(原文出處:Michelle Laing, 8 Digital Marketing Acronyms Hoteliers Should Understand, 2014.3, Bluemagnetinteractive.com)